2008年6月23日星期一

双手还可以盛接满掌的阳光

长途旅行,再车上人混混欲睡之中,听一个人笑读一则新闻给他的同伴听。新闻是则趣闻,说一个男人,为了达到离婚的面的,不惜去做贼,公然偷人家的一部手机,当场被捉,结果被判刑,开除公职。
一车人的瞌睡被赶跑了,轰然大笑,说,这个男人真是傻帽,要离婚什么法子不能想,单单想这一出,这不是害苦了自己嘛

也有人揣测说,这个男人一定是被逼没有法子了,才出次下策。
大家频频点头称是。话题自然围绕着这个男人吐云吐雾的展开来,热热闹闹的谈论这个男人现在也没有吧婚离成。我一边听着,嘴边淡淡的露出一个笑痕,心确紧了一下。仿佛看见一张幽怨的女人的脸,泪坠腮边。于袅袅烟雾中浮起,像一捧苍凉的月色,无助的,茫然的。她的男人提出离婚,她一定是惊心的心碎。只剩下一个念头了,那就是死死的拽住他不放手,直到手里往日的余温一点一点散去,散了,男人确铁了心,宁愿毁了自己,也还是不肯回头。彻骨的痛是怎样的冰了女人的心头?往后的岁月,她又如何来忘却来重生?若是,在他提出离婚的最初,他就早早的放了手纵是不能与他做不成朋友,也不至于尴尬到这步田地,让他一辈子恨着而自己也伤痕累累。
我想起我的一位女同学来,高中的时光两层的教学楼,青砖红瓦。我坐在窗口,同桌。阳光总是很好的溜进教室里,落到我们的课桌上。我们扎着同样的马尾辨,穿同样的衣服,很要好。
在阳光下,她喜欢折纸鹤,一只一只,穿成项链,她脖子上挂一串,我脖子上挂一串。那个时候,她好看的眼,常笑成一弯新月,偶尔会附在我的耳边,聊很遥远的爱情,一脸的迷醉和向往。
当想往中的爱情落入凡尘时,她确没有得到向往中的幸福。十几年后,我在街上遇到她,竞不敢相认,她就是曾经折着纸鹤纯真笑着的那一个。青春的痕迹已无处可寻,有的只是一脸的沧桑。
无需探问,她的眼中已写满伤痛。她说她在闹离婚呢,拖了五年了,起先是她不肯离,她不希望苦心经营的家散了,另还有另一层想法,她不想让他的愿望轻易得逞,他的男人冷笑而去,公然和情人住在了一起。五年的时间,她终于累了,倦了。
这五年来她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,没有好好的吃过一顿饭。同学幽幽轻叹。
同学后来也没有跟我联系,我不知到她的婚离了没有。但愿她离了,那么她就可以睡个安稳觉,好好吃顿香香的饭了。
我很欣赏我认识的另一个女人,那个女人住在我家对面,在男人背叛她之后,她选择了平静的分手。此后的每天,都见到她把孩子打扮的漂漂亮亮,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的,唱着歌出门去。她说她的生命不属于某个男人的,只属于自己的,她没有理由糟蹋了它。
女人最近又遇到了她的第二场爱情,就要做新娘了,她灿烂的笑脸,每日里,便像云一样的从门前飘过,很风景。
由此我想起《卧虎藏龙》里的一句话来:“当你紧握双手,里面什么也没有;当你打开双手,世界都在你的手中。”很多的时候我们紧紧的握住双手,以为把该要的东西抓住了,其实,那手心握住的,不过是更深的伤害。倒不如放开手去,让那些伤痛随风飘散,双手还可以盛接满掌的阳光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