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3日星期日

与初恋情人重逢 性爱并不美好

不期而至的电话
  我没想到她会打电话来。
  去年夏天,一个细雨霏霏的早晨,我赶到单位,值班的同事说:“英子,你这几天没来,有一个女的疯了似的找你。”“她说是哪个报社的?”“她说她不是报社的。”“甭理她。”我在单位里负责宣传,找我的人多了,但要说不是报社的,我一时还真想不起来是谁,也懒得去想。过不多会儿,电话又打了过来,我接了电话:“喂,你好。”“是英子吗?”那略带沙哑的声音一传过来,我就呆住了。
  十几年了,那时我才十八岁,刚走进公安大门,正在集训队里参加业务培训,晚上不许回家,但却可以自由活动。在我们单位对面,有一个很大的公园,我就喜欢进去散步。她是收票的,为了不买票,我说:“我是对门的,进去转转。”她点点头,没说什么。她也就十六七岁的样子,个子不高,胖胖乎乎的,一双眼睛特别亮。后来我常去,彼此不用再说什么,只是点点头笑一笑。有个星期天上午去闲逛,没有见到她,心里倒有些空落落的。忽然在船台上看见她,心里一喜,迎着她走了上去:“怎么上这儿来了?”“临时帮忙。没事啦?”“嗯。”“给你条船,划着玩儿去吧。”“成吗?”“去吧。”后来我才知道,她叫蒋丹。我从心里产生了一种渴望,和她说说话,聊聊天。我是很保守的那种人,和女孩一说话就脸红,还结巴,高中毕业后就和以前的同学没了来往,又不认识别的女孩儿,和她在一起,虽然只是短短一瞬,但心里却感到很幸福。或者,这就是玫瑰色的朦胧的初恋?
  又一个星期天的早上,她忽然到单位里来找我:“要是没什么事儿,出去转转吧。”我们骑车去郊区,顺着京密引水渠走,她轻轻地唱着一支很流行的歌:“我又走过那间咖啡屋,忍不住慢下了脚步……”那是一支伤感的歌,从她略显沙哑的嗓子里唱出来,更有一些凄凉。我被那伤感感染着,一时无语,不知这是否预示着我们的结局?过不多久,就发生了这样一件事:她哥哥犯罪入狱,被判了刑。领导找我谈话,意思很明白:如果要爱情,就出公安局;如果干警察,就不能和蒋丹谈下去了。在这痛苦的抉择中,我选择了梦寐以求的工作。我怕直接相告会伤害她,就找了一条实际上更加伤害她的理由:我有女朋友了。
  我看到了她的愤怒和眼里的泪水。她摔上门,气冲冲地走了,从此消失在我的视野中。在这之后,我调动了工作,又上了大学,全部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创作上。我慢慢地抚慰自己的伤痛,然后恋爱,结婚,生子。妻子温柔而又聪明,对我百般照顾。我的创作也一路顺风,如今是小有收获。当然也会在没事的时候想到她,不知道她现在过得怎么样呢。
  她的电话,似乎把我拉回到以前。她是我的初恋,又曾经那样地痛,我是忘不掉她的。她叹了口气,笑着问我:“猜到我是谁了吗?”
  “蒋丹,你过得还好吗?”我出乎意料地平静。我听到她笑了:“你这狗东西,还真没忘了我。什么时候有时间?我想见见你。”我心中一阵惊喜。在许多年后看看自己的初恋情人,不知是多少人的梦想呢。挂断电话,我以回家写稿子为由,向领导告了假,怀着一种兴奋和忐忑不安的心情走到路口,等她。
  耳边又响起那首歌
  细雨蒙蒙,天地间的一切都被这灰暗包围着,压迫得人喘不过气来。我站在路口,茫然四顾,人们行色匆匆,只是没有她的身影。这时,一辆浅蓝色欧宝小轿车停在我面前,玻璃摇下来,是她。她冲我笑笑:“上车吧。”我坐在她身边,忍不住去看她。岁月沧桑,拂落了她年轻的纯真,她更加成熟了,精心地化了装,长发轻飘,更有一种成熟女人的韵味。“你没变。”她咯咯地笑着:“胡扯。我能没变?不过,你倒是越来越水灵了,你媳妇净给你什么好东西了?”“她对我特好。”“看得出来。”忽然间就没了话题,千言万语,真不知从何说起了。她专心地开着车,哼起了那首歌:我又走过这间咖啡屋,忍不住慢下了脚步。我俩曾经相识在这里,美丽的往事已模糊……
  “你,结婚了?”
  “结啦。你不当宝贝,有人还当成掌上明珠呢。”她笑笑,很苦,似乎隐着很多愁怨。她幸福吗?她快乐吗?人能装出痛苦,却表演不出快乐。我心中一颤:“你过得不太好?”“好又怎么样?不好又怎么样?反正我们家那个有本事,不跟你似的,书呆子一个,什么都不懂。”她嗔怒地瞄了我一眼。她这么说了我,我心里有点儿难过。
  她把我接到了她家。可以看出,她生活得相当好,我自惭形秽。她给我冲了一杯橙汁,随手打开了CD机。悠扬的乐曲在房间内轻盈地飘荡着。
我不知说什么好。
  她坐到我身边,轻轻叹了口气:“和我分手的时候,你说你有个女朋友了,气得我要死。后来我一打听,根本没那么回事儿,你是在骗我。现在能告诉我了,到底是为什么?”
  我不想隐瞒,把实情讲了。她如释重负,忽然笑了:“原来是为这个。”“请你别怪我。”她淡然一笑:“我怎么会怪你呢?谁让我有那个不争气的哥。你还是喜欢我的,所以这么多年也没忘了我。你这狗东西,折磨了我这么多年,我一直在寻找这个答案。还记得咱们一块儿出去玩儿吗?你看——”她翻出一本相册,最初的几张全是那次出去玩儿时我给她拍的。那时,我正意气风发呢,大谈我的理想,说将来要写出一本好书,翻译成各种文字,发行到全世界去。
  她从橱柜里拿出两个厚厚的贴报本。展开一看,我不禁愣住了:全是我的作品。从豆腐块到火柴盒,精心地被剪下来,贴在本上,再写上刊出的时间和报刊名称。我感动地看着她,声音有些发颤:“你下这么大功夫?”“忘不了呢。你有什么不好,让我一直牵挂着。”她忽然扑进我怀里。我紧紧拥着她,热烈地寻找着,找到她的唇,我们热烈地吻在一起,仿佛身边的一切都不存在了。
  再往下,故事就顺理成章了,我是个软弱的自制力很差的男人。在那一刻,我什么都没有想,只有怀里的她是真实的。然而,等我真的和她倒在床上的时候,我和她都愣了片刻,不约而同地去看门口,顿时兴味索然。拥着她。我心里却更不踏实,就像草原上奔跑的马儿,一会儿想到妻子,一会儿想到她的丈夫,她终于也放弃了:“下次吧。等有了机会,我好好让你爱我。”
  我们相拥着坐在沙发里。偷情的罪恶感撞击着我们的良知。然而,这样的情感却又是刺激的,就如同抽粉儿一样,明知道最后的终结,却又抵御不住诱惑。被灰色包围着,仍旧是那份伤感的氛围。
  我心为谁而泣
  那天夜里,我失眠了。她总是在我脑子里闪现,闭上眼睛,她就笑盈盈地向我走来。我不敢睡觉,我怕睡着了以后会在梦里见到她,不自觉地喊出她的名字。妻子工作了一天,疲惫得很,躺在床上就睡着了。小儿一侧身子,挨到妻子的枕头上,张了张嘴,甜甜地笑了,不知作了什么美梦。假如我和蒋丹再走下去的话,这一切美好都将被打碎。但是,我无力拒绝。
  我盼着她的电话。
  可是,电话却异常沉默着。下班回来,妻子关切地问我:“出什么问题了?你精神这么不好。”晚上,我独自坐在桌前,铺开稿纸,拿着笔,却一个字也写不下。脑子里乱作一团。要我不去想这事儿,几乎不可能。闭上眼睛,就仿佛看到她眼睛里的渴望和柔情,像水一样,慢慢地把我淹没了。
  一个星期之后,她的电话才打过来。她告诉我,她丈夫到湖南出差差不多要一个星期,今天刚走。我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,问她:“我们什么时候见面?”“马上。我来接你。”
外面正是阳光灿烂。
  她很快就开车来了。我刚钻进车里,她就扑过来,我忙躲在一边拦住她:“别。”就在我们单位门前,万一被人看到了传出风言风语,那就不好了。她一边开车,一边哼着曲子,笑脸如花。到了她家楼下,我仰望那个窗口,心中充满了兴奋的情欲。这种偷情的新奇感猛烈地刺激着我,我的身体异常膨胀,简直要爆炸了。
  一进门,我们就疯了似地吻在一起。她闭上眼睛,期待着。我抱起她,一步步走进卧室,可是,我看到了床头上方挂着她的结婚照。她甜甜地笑着,幸福而又快乐,一袭白色的婚纱,一枝红色的玫瑰。我心中一阵颤栗,一松手,她摔在地上。
  她按住了我的手,笑意在脸上凝固了:“你不想?”“想。”“算了,你不会说谎。你太老实了。我们认识了那么久,连手都没拉过。”她拉过我的手,按在唇上,慢慢地咬着:“十几年了,我一直还在想着,把我给你,让你快乐。”我感动地亲她,吻她。我看到,她的眼角儿挂着晶莹的泪珠。
  我看着她的结婚照,问她:“他是干什么的?”她叹了口气:“刚才你就看见了吧?想知道什么?我全告诉你。”“你的一切,我都想知道。”她给自己倒上一杯干红,啜了一口,缓缓地说开了:“他是商场的推销员,挺有本事的,长得也挺精神,在我大姨家玩儿牌的时候见了一面,就开始追我。你刚甩了我,我正觉得没劲呢,就跟他交往上了。再往后就结婚了,有了一个女儿。结婚以后我就辞了职,开了一家小公司,利用他的关系网作生意呗。我正准备离婚呢。”
  “为什么?”
  “没劲。这人太俗。”她靠到我身上,抓住我的手,轻轻地捏着:“除了会赚钱,别的什么也不会。晚上回来得挺晚,那事儿一完,倒头就睡。要是你多好,讲小说,写诗,我会一直陪着你,帮你抄稿子,读你的文章。有时候,钱最没用了。你虽然挣的不多,可我还是喜欢你这样的。看你写的东西,一下子就投入进去了,让我特感动。要是能永远陪着你,该有多好啊。”
  我搂紧了她,难言的滋味袭击着心头。如果说人的心会流泪的话,那么,那一刻,我的心哭了。
  颤惊惊的日子
  激情过后,是一段沉静的日子。我们天天在一起,相互诉说,拥在一起,体验着柔情蜜意。我始终摆脱不掉她丈夫这个笼罩在我心头的阴影,一到那个时候就败下阵来。经过了几次失败之后,我们不再追求身心合一了。只要能拥在一起,也就心满意足了。
  “明天他就该回来了。”我说。
  “我什么都无所谓。不过,你不成。你走到这步,不容易呀。咱们先别联系了。等我把事儿都办妥了,我就告诉你。到那时候,咱们就不怕了。”天黑了,我们才恋恋不舍地分手,我坐上公共汽车,往家赶。
  我家住在京郊,离我上班的地方有二十多公里,要倒三趟车。当我走下最后一趟公共汽车的时候,我愣住了:妻子正带着小儿焦灼地等着我。小儿跑过来,扑进我怀里:“爸爸,你怎么刚回来,把我们急死了!”我连忙撒谎:“我去杂志社送稿子了。”妻子悄悄拉住我的手:“以后要是回不来了,往我那儿打个电话,省得人家操心。你眼睛不好,这么晚了还不回来,单位里又没人,让我着急。”
  “记住了。”我拉住妻子的小手,心里一阵愧疚。为了让我安心写作,她承担起全部家务,每天还要早起晚睡。带着小儿去上班。而我却和情人约会了,背叛了她。我……我……该怎么办呢?一边是爱我的妻子,一边是爱我的情人,我的心在两边牵扯,在痛苦中煎熬着,却又无所适从。
  夜晚,我独自坐在桌前,守着一盏孤灯,脑子里一片混沌。我不知该怎么办。我无法作出选择。妻子端着一杯热茶进来,放在我手边。屋内弥漫着茶的醇香。我端过杯子,啜一口,这是我熟悉和喜爱的茉莉花茶。妻子轻抚着我的脸:“你脸色不好。早点儿睡吧,别累坏了。”“我不累。”我抓住妻子柔软的小手,默默地看着她,发现她也显得很疲倦,心事重重的样子,眼角儿上出现了鱼尾纹。是啊,十年了,我们认识十年了。当初朋友介绍我们认识的时候,她还不到二十岁,脸上洋溢着青春的活力。她是很让人喜欢的那种女孩,不太漂亮,但却是一本有内容的书。她也喜欢文学,还参加过鲁迅艺术学院的文学创作函授班,在报上登过小小说呢。我们相识,相知,相恋,风风雨雨走过了青春的岁月。这一瞬间,我为她的痴情感到难过,也为自己的自私感到卑鄙。
“哪天有时间呀?”
  “怎么了?”
  “给你买台电脑吧。钱都攒够了。你这么一遍一遍地写,太累。我跟我哥说了,他认识电脑公司的人。”
  “再说吧。不是说好了吗,今年秋天咱们全家出去旅游。你还没出过北京呢。”
  “没出过北京又怎么样?我想好了,还是先买电脑吧。你这么天天坐在桌前头写,我真怕你落下职业病。岁数大了那才叫受罪呢。”我心里一阵感动。我紧紧地拉住妻子的手,一如回到了恋爱季节。我觉得自己又膨胀了,抱住了妻子。妻子也反手抱住了我,亲着我,悄声说:“水都热了,你去洗个澡吧,我等你。”
  “嗯。”我看到妻子脸上一阵潮红,娇羞可人,不禁心旌摇荡,不能不去爱她。
  一直没有蒋丹的消息。
  很长一段时间,我都坐不下来,更写不了东西。幸而妻给我买回了电脑,我常常坐在电脑前玩儿游戏,打发日子。星期四那天,我妻子上夜班,我赶到她的单位接儿子。我领着儿子走出大门,蒋丹却闪了出来,吓了我一大跳。她很自然地装腔作势:“哟,这不是英子吗?你怎么在这儿?”这是妻子所在的单位门前,人来人往,认识我的人很多,我只得和她一同表演:“接我们家孩子。”“哟,你们孩子都这么大了?哟,真漂亮。”儿子甜甜地叫了一声阿姨,蒋丹更高兴了,从车里拎出一大袋食品来:“阿姨送给你的。”“谢谢阿姨。”“用不用我送你们一段儿?”
  “不用了,坐车挺顺的。”
  我领着儿子,仓惶逃窜。我知道,蒋丹绝不可能是在这里偶然出现,她有目的。果然,第二天一上班,我就接到了她的电话。她的第一句话就是:“我很喜欢你儿子。”然后,她接着说:“我准备在离婚协议上签字,上午可能就办好了。明天你能过来吗?”我却高兴不起来:“好吧,在家等我。”
  我们今生没有约定
  蒋丹顺利办妥离婚手续。她为了办得快些,尽力满足对方的要求,汽车、存款、女儿,全给了丈夫,唯一留下的就是这座房子和欠了一屁股债的公司。她把房间清理了,焕然一新。她伏在我胸前,幸福地笑着:“咱们有一个家了。”我一阵慌乱,想到的是妻子和儿子。
  但我无法拒绝她。她的温情,她的肉体,都让我着迷。偷情的好奇和不该拥有的女人都充满了刺激,令我欲罢不能。我们倒在床上,情欲像鼓足了风的帆船,乘风破浪。她为我拭去脸颊上的汗水,柔软的长发轻拂着我的脸:“你不快乐?”
  我摇摇头。
  “你太老实,骗不了人的。怕我让你和我结婚,是不是?真的,我这么想过。可就在昨天,我改变了。你的儿子太可爱了,我不忍心让他失去一个美满的家。我也见过了你媳妇,挺好的一个人,一定对你特别好。”她伏在我胸上,默默地,我们不再说什么,任时间流淌。出门的时候,她沉静地对我说:“想我的时候,来找我。”
  “嗯。”我点点头,和她吻别。
  从此,再没有蒋丹的消息。我的心情是复杂的。我盼着她出现,但又怕她来找我。就在这样的惶惑中,日子一天天过去,在一个落叶飘然的黄昏,她约我到一家餐厅见面。不知为什么,我心中忽然就没有了那种激情和快乐。她十分憔悴,冲我凄然一笑,我们坐在桌边。我不知道她要说什么。没有心情吃什么。她轻轻地叹了口气:“为什么不来找我?”我一时语塞,不知说什么好。她扯住我的手,使劲地攥着,好大一会儿才说:“你好久没写东西了,自从我找你之后吧?”我点点头。她也点了点头:“我不想这样。如果因为和我在一起你才写不了东西,你不会高兴,我也不安心。我有一个最大的愿望,就是你能成功。”她轻轻啜泣着:“我……”“丹丹,我……”她捂住我的嘴:“别说,什么也别说。”
  我们这样静静地坐了许久,她选出一首曲子,用略带沙哑的嗓子唱着:我又走过这间咖啡屋,忍不住慢下了脚步。我俩曾经相识在这里,美丽的往事已模糊……她哽咽着,眼里闪动着晶莹的泪光。
  我也流下泪来。
  她拉住我的手,惨然一笑:“英子,以后咱们都不要多想了。以前的故事,到今天就全结束了。如果真有来生的话,让咱们来生在一起,做一对夫妻,永远也不分开。”我使劲点了点头。
  我默默地注视着她。她钻进她的欧宝小车,一溜烟地开走了,溶入了繁华的都市。我闭上眼睛,这一切恍然如梦,来得匆忙,去得凄婉。我知道,这样伤心的故事本身就是一个美满的结局,无论是她,还是我

没有评论: